我的二维码

人民网科普系列动画短片“小民学堂”上线发布

2022年11月10日08:48  来源:人民网-金报

2019年12月31日,由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和合肥学术猫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人民网科普系列动画短片“小民学堂”上线发布。

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在打造自有IP形象“小民同学”的基础上,策划推出“小民学堂”系列动画短片之《新中国的“第一”印记》。短片通过“小民同学”之口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例如: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颁发的第一件专利证书、建造的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等。短片使用通俗易懂的叙述方式和生动形象的动画画面,展现这些成果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展现70年来党和人民奋斗实践的成果。

《新中国的“第一”印记》共10集,每集时长约3分钟。短片将通过人民网传播平台和网络短视频平台等进行发布。

小民学堂《新中国的“第一”印记》

《新中国的“第一”印记》动画导演李进表示,在经历了近一年的筹备、策划后,“小民学堂”才得以正式上线。我们通过动画的轻松感化解了传统科普的严肃感,拉近了大众与科普知识之间的距离。在每期节目中,小民同学生动形象地讲述中国的精彩故事,把复杂难懂的问题变得通俗易懂,以更加显像化的形式传递给受众。

《新中国的“第一”印记》动画导演李进

李进认为,科普动漫不仅有利于扩充人们的知识储备,也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5G等新兴技术的加速推进,也为科普视频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小民学堂”可以充分满足现代人移动化、碎片化的获取喜好,把科学知识变得日常,把科普变得有效率。未来,我们将使用更先进的技术,在“小民学堂”中讲述中华民族的杰出成就、博大智慧和灿烂文化。

近年来,短视频凭借社交属性强、观看时长短和场景使用便利、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内容消费习惯的特征,逐步成为大众广泛使用的一种互联网信息获取和表达的方式。人民网科普系列动画短片“小民学堂”通过现代信息传媒技术将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融为一体,有利于在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受众间形成广泛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未来,“小民学堂”将持续打造涵盖社会、文化、经济、生态、科技等领域,集宣传教育、知识科普为一体的动画作品,让小民同学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